祝贺我中心主研完成《小熊猫犬恶丝虫病病原学及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点击数:2022-03-30 09:36:31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对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进行了颁奖,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海关技术中心共同完成的《小熊猫犬恶丝虫病病原学及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该项目针对小熊猫恶丝虫病病原生物学与遗传特性不清、检测与诊断技术落后以及高效防控技术匮乏等问题,系统地开展了小熊猫犬恶丝虫病病原学与遗传特征研究,确定了小熊猫恶丝虫病病原为犬恶丝虫,解决了小熊猫恶丝虫病病原的分类学争议;在建立犬恶丝虫成虫的转录组与miRNA数据库基础上,筛选出了可用于疫苗研发的关键基因(DiGAPDH),建立了基于基因重组蛋白(rDisHSP12.6)的ELISA检测方法;筛选确定了伊维菌素为防控小熊猫犬恶丝虫病的首选药物,建立了药物防控规程,有效防控了该病的发生。项目成果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件,发表论文1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篇);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各1项。

        研究成果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市动物园、重庆动物园、上海动物园和广州动物园等25家动物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单位推广应用,在小熊猫、大熊猫等野生动物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