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寄生虫病研究中心

寄生虫是危害家养动物、野生动物及人类的一类重要病原,可引起动物群发性寄生虫病,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人兽共患寄生虫在公共卫生上也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团队主要从事动物及人兽共患寄生虫的分子生物学、寄生虫病诊断与防控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

动物螨病研究

开展了疥螨和痒螨的形态学、生物学、分子系统进化、功能基因以及天然杀螨药物筛选的研究。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螨类种群遗传结构、线粒体基因组、转录组、螨与宿主免疫调控机制以及天然杀螨药物开发的研究。

草食动物绦虫病研究

开展了青藏高原细粒棘球绦虫基因型鉴定与种群遗传结构的研究;多头带绦虫生物学、种群遗传结构、转录组与MicroRNA的研究;豆状带绦虫种群遗传结构、转录组与功能基因的研究。

目前我们主要从事细粒棘球绦虫和多头带绦虫的功能基因研究。          

野生动物寄生虫病研究

开展了大熊猫等珍稀哺乳动物蛔虫病的分子系统发生、种群遗传结构与功能基因研究;犬恶丝虫的分子系统发生、转录组与MicroRNA研究;中国圈养灵长类动物胃肠道寄生虫调查与防控技术研究。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大熊猫西氏贝蛔虫的基因组与转录组研究;犬恶丝虫功能基因组研究;灵长类动物鞭虫的分子分类研究;中国圈养林麝寄生虫调查与防控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