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螨宿主适应机制与遗传分化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点击数:2021-11-04 21:25:28 

2021年11月2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组织来自西南民族大学、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海关和成都市动物园的有关专家对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杨光友教授承担完成的资助项目《疥螨宿主适应机制与遗传分化研究》进行了结题验收。该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1、成功对疥螨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和组装,得到首个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螨类基因组并对整个基因组的编码基因、重复序列、非编码RNA等进行了注释和分析比较,这些基础数据的形成为疥螨生物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持;2、通过比较基因组分析,从全基因组层面探讨了疥螨对寄生生活的适应。同时,对四种宿主来源的共20个疥螨群体进行了重测序分析,从全基因组水平探讨了疥螨的起源与遗传分化;3、评价了疥螨几丁质酶样蛋白、丙糖磷酸异构酶和无机焦磷酸酶等共9个基因表达的重组蛋白的诊断价值,建立了基于重组蛋白的间接ELISA早期诊断方法;评价了疥螨几丁质酶类蛋白5(SsCLP5)和几丁质酶类蛋白12(SsCLP12)等共7种疥螨重组蛋白的免疫保护效果,并完成了候选抗原的免疫程序优化;4、鉴定出rSsCLP、rSsTIM和rSsCLP5等共6个蛋白为疥螨的过敏原,为疥螨的致病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研究难度大,技术路线合理,手段先进,数据翔实可靠,结果可信,全面完成了项目计划任务,经费使用较合理。获得的研究成果对动物疥螨病的防控及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项目合同书确定的任务,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