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与技术在包虫病防治上的应用

点击数:2023-12-14 11:08:34 

纳米材料与技术在包虫病防治上的应用

徐路阳, 张倩, 何冉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摘要:纳米材料与技术已经广泛用于寄生虫病的防治中。目前,包虫病的诊断主要采用影像学技术和免疫学方法,影像学技术价格相对较高,且灵敏度有限,对于小包囊无法诊断,免疫学方法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用于包虫病治疗的药物存在水溶性较低的问题,导致药效不佳;用于终末宿主犬的免疫疫苗还在研制当中。因此,寻求高效、迅速和经济的防治手段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纳米材料具有生物活性高、比表面积大等优点,在纳米探针、纳米生物传感器等疾病检测设备的研制、药物递送载体的合成、纳米佐剂疫苗的开发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文综述了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包虫病防治方面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在包虫病的诊断、药物治疗、疫苗研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纳米材料与技术;包虫病;检测设备;药物治疗;疫苗研制;

基金资助: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0YJ0114);

引用:徐路阳,张倩,何冉.纳米材料与技术在包虫病防治上的应用[J].中国兽医学报,2023,43(01):217-222.DOI:10.16303/j.cnki.1005-4545.202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