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细粒棘球绦虫BAG3和EB1基因的克隆、表达及其在原头蚴细胞凋亡中的作用

点击数:2022-07-03 22:20:59 

细粒棘球绦虫BAG3和EB1基因的克隆、表达及其在原头蚴细胞凋亡中的作用

何雪 王凝 华瑞其 杜小迪 杨光友

摘要:旨在探究细粒棘球绦虫BAG3(Eg-BAG3)和EB1(Eg-EB1)的分子特征及在原头蚴细胞凋亡过程中的作用,采用原核表达方法获得重组Eg-BAG3和Eg-EB1,利用生物信息学、蛋白免疫印迹及免疫荧光定位方法对Eg-BAG3和Eg-EB1的分子特征进行了初步探究,随后利用10 mmol·L-1H2O2诱导原头蚴细胞凋亡,qRT-PCR方法检测Eg-BAG3和Eg-EB1的转录水平,并通过RNA干扰技术进一步探究二者与原头蚴细胞凋亡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Eg-BAG3含有BAG蛋白家族特征性的BAG结构域,Eg-EB1含有内吞蛋白家族特征性的BAR结构域,二者分别属于典型的BAG蛋白和内吞蛋白。免疫荧光定位结果显示Eg-BAG3广泛分布于细粒棘球绦虫的各个发育时期,Eg-EB1主要定位于原头蚴皮层、吸盘及顶突和包囊生发层,而在成虫未见特异性分布。H2O2可以成功诱导原头蚴细胞凋亡,且原头蚴中Eg-BAG3和Eg-EB1的相对转录水平都随着H2O2处理时间的延长而显著上升,在8 h后的相对转录水平与0 h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 .05)。rna干扰结果显示,eg-bag3干扰组原头蚴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未干扰组(p<0.05),而eg-eb1干扰组原头蚴细胞凋亡率低于未干扰组(p<0.05),表明eg-bag3在h2o2诱导的原头蚴细胞凋亡过程中起到抗凋亡作用,而eg-eb1起到促凋亡作用。eg-bag3可以抑制氧化应激诱导的原头蚴细胞凋亡而eg-eb1促进细胞凋亡,且二者可能参与调控不育囊的形成。

引用该论文:何雪,王凝,华瑞其,杜小迪,杨光友.细粒棘球绦虫BAG3和EB1基因的克隆、表达及其在原头蚴细胞凋亡中的作用[J].畜牧兽医学报,2022,53(05):1562-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