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斯氏艾美耳球虫重组表面抗原SAG13和SAG14对兔的免疫保护效果初步观察

点击数:2022-06-02 10:42:10 

斯氏艾美耳球虫重组表面抗原SAG13和SAG14对兔的免疫保护效果初步观察

罗跃军,任永军,白鑫,陈浩,蒲家艳,郑若愚,肖洁,杨光友

摘要:本研究旨在观察斯氏艾美耳球虫裂殖生殖阶段特异性表面抗原Es-SAG13和Es-SAG14的原核表达产物对兔的免疫保护效果。利用相对荧光定量PCR分析Es-SAGs在未孢子化卵囊时期、孢子化卵囊时期、裂殖生殖时期和配子生殖时期的转录水平,并对裂殖生殖阶段特异性表达的Es-SAG进行原核表达;然后将40只45日龄无球虫幼兔随机分为4组,分别是空白对照组、攻虫对照组、rEs-SAG13免疫组和rEs-SAG14免疫组,分别经颈部皮下注射1 mL PBS、1 mL PBS、1 mL(100μg·mL-1)rEs-SAG13、1 mL(100μg·mL-1)rEs-SAG14,首免14 d后,同等剂量加强免疫,二免14 d后,除空白对照外经口感染1×10~4个斯氏艾美耳球虫孢子化卵囊·只-1,观察各组临床症状并于感染21 d后剖检,并统计各组的卵囊排出量、相对增重、料肉比、肝指数和肝病变记分。结果显示:Es-SAGs在各阶段的转录水平存在差异,其中,SAG13、SAG14属于裂殖生殖阶段特异表达的成员,原核表达的rEs-SAG13和rEs-SAG14均具有良好的反应原性。免疫保护试验表明:感染后攻虫对照组出现兔肝球虫病典型症状,而免疫组症状不明显;rEs-SAG13免疫组和rEs-SAG14免疫组的卵囊减少率分别达82.8%和51.9%;免疫组平均相对增重均显著大于攻虫对照组(P<0 .05);res-sag13免疫组与攻虫对照组的肝指数、肝病变记分差异均显著(p<0.05),而res-sag14免疫组与攻虫对照组的肝指数、肝病变记分差异均不明显(p>0.05)。rEs-SAG13和rEs-SAG14均能不同程度地减少增重损失和卵囊排出,减轻肝病变,其中rEs-SAG13免疫保护效果更佳。

关键词:斯氏艾美耳球虫;表面抗原;SAG13;SAG14;原核表达;免疫保护;

基金资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501200)

引用该论文:罗跃军,任永军,白鑫,陈浩,蒲家艳,郑若愚,肖洁,杨光友.斯氏艾美耳球虫重组表面抗原SAG13和SAG14对兔的免疫保护效果初步观察[J].畜牧兽医学报,2022,53(03):88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