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羊痒螨重组精氨酸激酶诱导兔皮肤嗜酸性粒细胞的聚集

点击数:2023-09-05 15:29:11 

绵羊痒螨重组精氨酸激酶诱导兔皮肤嗜酸性粒细胞的聚集

黄翠锐,郝桂英,周宇,田焱,杨富升,唐丽,杨光友,谢跃,何冉,徐璟,古小彬

1.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2.西昌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究绵羊痒螨精氨酸激酶(arginine kinase of Psoroptes ovis,PsoAK)对兔皮肤嗜酸性粒细胞聚集的影响。以永生化角质形成细胞(HaCaT)和痒螨致敏兔分别为体外模型和体内模型,重组PsoAK(rPsoAK)分别刺激HaCaT细胞和皮内注射痒螨致敏兔后,采用RT-qPCR检测重组蛋白处理后HaCaT细胞和注射部位兔皮肤组织中与嗜酸性粒细胞聚集相关因子(IL-4、IL-5、IL-13、TSLP、IL-25、IL-33、CCL5、CCL11、IL-4R)转录水平,以及通过变色酸2R特殊染色观察,并统计兔皮肤组织中聚集的嗜酸性粒细胞数量。结果表明,与空白和载体蛋白对照组相比,0.1μg·mL-1 rPsoAK可显著促进HaCaT细胞中IL-13、IL-33、CCL5和CCL11转录水平的增加(P<0.05),以及兔皮肤内IL-4R和CCL5转录水平的增加(P<0.01),其他因子无显著变化(P>0.05);同时,与PBS和载体蛋白对照组相比,rPsoAK可诱导皮肤中嗜酸性粒细胞的数量极显著增加(P<0.001)。综上所述,PsoAK能够促进部分嗜酸性粒细胞聚集相关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转录水平的增加,且诱导兔皮肤内嗜酸性粒细胞的聚集,表明PsoAK是引发痒螨病皮损区嗜酸性粒细胞聚集的抗原分子,其参与了绵羊痒螨感染的致病过程。

关键词:绵羊痒螨;重组精氨酸激酶;兔;皮肤;嗜酸性粒细胞聚集;

基金资助:四川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2019YFN0155); 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双支计划(2221993268)

引用:黄翠锐,郝桂英,周宇等.绵羊痒螨重组精氨酸激酶诱导兔皮肤嗜酸性粒细胞的聚集[J].畜牧兽医学报,2023,54(05):2186-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