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华中农业大学申邦教授应邀到访动物寄生虫病研究中心交流

点击数:2024-01-09 20:17:27 

新年伊始,元月4-5日,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华中农业大学申邦教授应邀到访我中心,于7教1109会议室进行了“弓形虫适应寄生生活的代谢特征与调控机制”主题报告,并结合自身经历,与我院师生分享交流了基金申报经验,会议由我院书记贾仁勇教授主持,中心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均参加交流。

弓形虫以猫为唯一终末宿主,广泛感染猪、牛、羊和鸡等家养动物及野生动物,是猪无名高热、猪羊流产的重要病原之一,更是重要的人兽共患病原,报道显示世界人群弓形虫感染率约1/3,我国人群10%左右,是优生优育TORCH检测病原及免疫力低下人群主要致死因子之一,目前尚无特效药以彻底清除感染,以及高效的商业化疫苗。弓形虫几乎感染所有温血动物和人,基础在于其可主动入侵所有有核细胞,并快速适应性胞内寄生状态。申邦教授一直致力于从营养代谢及其调控的角度探索弓形虫营寄生生活的分子机理,并以此研发新型抗弓形虫药物和疫苗。从论证位于顶复门原虫特有细胞器顶质体内的II型脂肪酸合成(FAS2)通路并不为虫体生长所必须,废止了多年来其作为有效药物靶标及疫苗候选的学界期盼;鉴定焦磷酸-磷酸果糖激酶(PPi-PFK)区别于ATP-PFK具有调控虫体增殖和毒力作用及作为药物靶点的潜力;到阐明AMPK的磷酸化和去磷酸化参与调控能量代谢和生物质合成的平衡以适应胞外和胞内两种状态需求,以及开发乳酸脱氢酶LDH1LDH2突变株(Δldh )获得保护力近100%的弓形虫减毒基因工程疫苗。以此分享了如何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工作,纵向深入,层层递进,做出属于自己的原创性代表成果来,讲解通俗易懂、与会老师和研究生受益匪浅。

科研课题的开展离不开基金项目的申请,申邦教授结合自己研究进展的不断深入与国家基金申报如何形成正循环的经历,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心得体会交流:怎样选择重要的研究方向,“不管资助与否,我都会去做这个项目吗?,如何对照“四个面向”凝练深层次科学问题,这些问题的深度思考是写好申报书的基石,往往“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后续还对一些申报书写作技巧进行了分享。


期间,申邦教授参观了我校动物医学标本馆/动物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相长、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