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晓薇同学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交流学习归来,分享留学经验

点击数:2019-05-07 15:04:12 

我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董晓薇同学,在2018年参加我校与法国巴斯德研究中心的学术交流项目,通过中-法双方的选拔,获得了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并前往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进行了为期近半年的联合培养项目,获得了国外实验室师生的好评。

董晓薇同学留学所在的实验室是全球三大蓝藻菌种保藏中心之一,导师是Muriel GUGGER博士。在留学交流过程中,她主要参与了体外重建蓝藻天然产物合成途径的课题研究。该研究充满挑战性,实验需要表达一些具有毒性的酶蛋白,如何进行毒性蛋白的表达,如何使表达的重组蛋白具有活性都是需要面临的问题。在分子生物学家Hiroshi SAKAMOTO的指导下,董晓薇同学成功构建了微囊藻属mca基因簇上的各个基因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系统,并将经验分享给同事Laura GUICHARD女士使得另一个基因簇的表达工作得以延续。回国前夕,董晓薇同学还在一年一度的巴斯德研究所微生物学分所会议上进行了工作成果汇报。

回国后,董晓薇同学在本研究中心进行了留学经验分享。她谈到,巴斯德研究所是一个国际化的交流中心,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学生和老师在此学习,其中中国学生有近100名,大家每周都会轮流进行一次学术汇报,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同时,她还把自己在国外实验室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带回研究中心,和研究中心的师生共同分享,为留学交流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