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脑多头蚴病病原学及高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点击数:2020-04-23 23:08:08 

4月22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专家,采取现场会议结合远程视频的方式,对四川农业大学杨光友教授主持,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西昌学院、成都乾坤动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乐至县大自然农牧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牛羊脑多头蚴病病原学及高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该成果系统开展了牛羊脑多头蚴病(俗称脑包虫病)的病原生物学基础研究,根据对脑多头蚴的生物学特性的研究,提出了中间宿主和终末宿主联合防控的思路,并建立了犬感染病原在线监测分析处理系统、牛羊脑多头蚴病数据在线监测分析处理系统和牛羊常见寄生虫在线识别诊断平台。项目成果在四川、重庆、广东等省市进行了推广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经专家组集体讨论,认为该研究整体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对脑多头蚴的功能基因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的推广应用。此次评价会专家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朱兴全研究员担任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