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牛羊脑多头蚴病病原学及高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点击数:2021-03-20 16:19:26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对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进行了颁奖,我中心杨光友教授主持完成的《牛羊脑多头蚴病病原学及高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牛羊养殖是四川畜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脑多头蚴病(俗称脑包虫病)是危害牛羊养殖业的主要寄生虫病,每年在我省造成经济损失达亿元以上。本项目针对该病在我省分布广、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危害大,在防控中存在病原生物学与遗传特性不清、检测与诊断技术落后以及高效防控技术匮乏等问题,系统地开展了牛羊脑多头蚴病病原遗传特征与生物学特性、终末宿主(传染源—犬)与中间宿主(牛羊)病原诊断与检测技术、高效预防与治疗药物研发与应用等工作。

1、利用线粒体cox1、cytb等5个基因全序列分析方法对四川不同地域多头蚴进行分子鉴定与种群遗传分析,揭示了脑多头蚴(或多头带绦虫)四川株遗传多样性水平低、分化不明显的特征;系统观察了多头带绦虫四川株在犬体内的发育、虫卵排放规律以及虫卵孵化过程等,补充和完善了该病原的生物学特性;通过对多头带绦虫四川株转录组、miRNA组及31,282个基因同义密码子使用的联合分析,完成了TmFABP等20个基因的功能与免疫源性解析,找到了可用于诊断的GP50和P2等基因,以及可用于疫苗研发的Tm16和GST关键基因,为诊断方法和疫苗研究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和基础材料。

2、提出终末宿主(犬)和中间宿主(牛羊)联合防控的思路,建立了以线粒体nad5基因为诊断标识检测犬感染多头带绦虫的直接PCR方法,检测灵敏度达10pg;研发了一种犬用吡喹酮缓释片剂用于驱除犬的多头带绦虫感染,驱净率达100%;同时建立了以GP50和P2重组蛋白抗原为代表检测牛羊脑多头蚴病的ELISA早期诊断方法,可在动物感染2周后作出诊断,检测周期缩短2.5倍,为提升牛羊脑多头蚴病综合防控效果奠定了技术基础。

3、搭建犬感染多头带绦虫在线监测分析处理系统、牛羊脑多头蚴病数据在线监测分析处理系统和牛羊常见寄生虫在线识别诊断平台,通过及时、有效地收集和掌握我省牛羊脑多头蚴病及其他相关寄生虫感染与流行数据,优化了牛羊规模化养殖的防控方案,为提高牛羊养殖生产效率提供了技术保障。

4、创建了操作简便、易于推广应用的牛羊脑多头蚴病高效防控关键技术方案与操作规程。

本项目研究出一套针对终末宿主病原分子检测与控制、中间宿主早期诊断与药物防治相结合的高效防控关键技术方案与操作规程。2009-2019期间已在我国四川凉山州、攀枝花、绵阳、成都、南充等州、市以及重庆、广东等省市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