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马成川研究员应中心邀请给我院师生做报告交流

点击数:2023-11-24 16:33:20 

   11月22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输血研究所马成川研究员应我中心王辉副教授邀请,做客动物医学院“医家青年学者论坛”,在成都校区7教1109会议室为我中心老师、研究生及动医院师生带来了“N6-methyldeoxyadenine: an epigenetic modulator of metazoan homeostasis(甲基脱氧腺嘌呤:后生动物稳态的表观遗传调控因子)精彩的学术报告。

   很长一段时间内5mC及其衍生物(5hmC,5fC,5caC)被认为是哺乳动物中仅有的DNA表观修饰,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一种广泛存在于原核生物中的DNA修饰-6mA被确定为包括哺乳动物在内的真核生物DNA甲基化修饰的新形式。该修饰在真核生物基因组上丰度极低,对其修饰特征、生物学功能和调控机制的认识十分有限;另一方面,由于高分辨率测序技术的缺失,真核生物基因组6mA修饰的可信度以及如此低丰度的修饰是否具有生物学功能一直存在争议。此次报告,围绕6mA的争议,马成川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关于真核生物基因组6mA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团队发现基因组DNA 6mA是秀丽隐杆线虫天然免疫反应的重要表观调控因子,报道了一个全新的6mA甲基转移酶METL-9,可通过甲基转移酶活性和非甲基转移酶活性双重模式以及与免疫反应相关转录因子DVE-1的相互作用,多层次调控线虫的天然免疫反应。同时开发单碱基分辨率方法揭示了6mA的基因组尺度修饰特征,为理解真核生物DNA 6mA功能和调控提供了新见解,这些研究为6mA领域争议破局奠定了基础。